DSCF6013.JPG

9/7(二):海苔香鬆飯/龍田炸雞/紅蘿蔔玉子燒/芝麻醬四季豆

 

DSCF6014.JPG

開學第二週,經過上一週的混亂適應期,我總算慢慢整理出能依循的生活節奏來。其實第一週會如此不安混亂是意料之外,我一直以為上小學沒什麼大不了的,小一嘛~有什麼好緊張的,母子倆都散散的。。。

然後明顯的壓力來了,讓我有些招架不住~

壓力之一是一週三天/2hrs的美語課程,這是延續Ryan幼稚園的美語課,沒多加考慮就讓他繼續上,美語課的課程編排很有系統,據說是仿美國小學的教材,我看過覺得很不錯,帶小孩複習時也順便跟著學。壓力來源是美語班的作業不比學校的少,回家也一定要勤聽CD複習,每次上課前還要小考前一堂教的單字跟片語,這跟幼稚園時期的快樂學習差很大NE~~~~

壓力之二緊接著來,安親班老師希望能6:30~再去接Ryan,因為美語班4:00下課,讓小孩吃點心後要寫國小作業、美語班作業還有評量,所以6:30後去接會比較剛好。

忍了一個禮拜乖乖照辦,這個禮拜就受不了了,不明瞭為什麼我跟Ryan都要這麼辛苦啊~~~洋蔥頭-壓力.gif

 

DSCF6018.JPG

9/8(三):日式牛肉炒麵/水煮青花菜/聖女小番茄/乳酪球

 

DSCF6019.JPG

這樣變成我要4點先去幼稚園接回Shane,讓他洗澡寫功課吃飯,6點半再去同樣的地方接回Ryan,讓他洗澡吃飯複習美語,我就整個晚上都一直在做重覆的事。。。然後6點半去接小孩時有嚇到我,安親班外的大馬路全被要接孩子的車輛擠爆,併徘再併排也找不到車位,門口則聚滿了一群跟我一樣要接小孩的家長,當我跟大家一樣引頸期待自己的小孩下樓來時,不知道為什麼,心裡覺得很難過。。。

 

9/6(一)

又千辛萬苦的接回小孩,回到家看到安親班的聯絡簿再次提醒-->請6點半後再接小孩,以便老師有時間檢查作業跟評量,看到這行字就突然醒了,我對安親班的期待是什麼?!它不就是讓父母安心暫托小孩的地方嗎?會讓Ryan上安親,是因為下午2:00要上美語,中午安親班去接,午餐是吃跟幼稚園時期一樣的餐點(不得不說,這家幼稚園的餐點規劃的很健康又好吃,每個家長都很喔囉~),午休後就直接上樓上美語課,下課了我就把兩隻小D一起接回家~~~從來就沒有期待安親班要多負擔這些應該是小孩的(或家長的)責任不是嗎?那又何必乖乖照著人家的安排走?!!

 

於是直接告知安親班,不管不管啦~我的極限就是到5點半,以後小孩大了再說,現下就是不能忍受天黑黑小孩沒回家,5點半接回兩隻小D,讓他們跟以前一樣,一起洗澡一起吃飯一起寫功課,反正小寶貝明年也要上美語班,也跟著哥哥一起聽CD一起背單字,難怪人家說要生小孩一起生一生,一起累一累比較好~~~ 洋蔥頭-頭暈.gif

 

9/7(二)

準時5點半接小孩,Ryan還在上珠心算,等了10分鐘,兩隻小D一起開開心心的回家。回到家讓他們洗澡吃飯,陪著寫作業,複習美語,睡前講個故事,通常他們睡了我會再撐一下看看書或上網,不過這晚已經沒啥體力了,好像一沾枕就睡了…。雖然很累,卻覺得心很踏實,對著Ryan沒有莫名的罪惡感了~

 

9/8(三)

晚上7點要參加美語班的課程說明會,小孩托給樓下娘家媽媽,平時晚上的活動我都不太參加,不喜歡更動原有的作息,但這一個月來的美語課程之重讓我有些吃不消,想知道該如何配合引導,其實這說明會在幼稚園時期就辦過了,內容也大同小異,感覺有聽跟沒聽一樣…,重點是想了解讓小孩背單字這點,擔心這樣會讓他感到學美語是種負擔,但老師說這是必要的,因為慢慢會從書寫帶到寫作…八啦八啦,反正就還是要讓他背起來……

跟其他媽媽聊了下還比較有收獲,原來大家都感覺到壓力排山倒海而來,因為幼稚園時期都讓小孩很快樂的學習,現在要適應小學生活,又要適應新的美語課程,這兩週都嘛跟著團團轉,有位媽媽還因此瘦了3kg,想來我的抗壓性還不錯……

回到家又讓Ryan複習一下單字,大概是晚了累了,本來會的單字都亂拼一通,氣到我要忍忍忍才沒爆發,請兩隻上床睡覺,我說現在不想跟你們講話…

洗完澡後情緒過了就覺得自己很不應該,到小孩房裡,看了看還沒睡的Ryan,坐到他的床邊~

"哥哥,你知道媽咪怎麼了嗎?"

"妳在生氣…"

"那你知道為什麼我會生氣嗎?"

"……因為我都背不好…"

"嗯~關於這點,媽咪要跟你說對不起!"(這時Ryan酷酷的臉才轉向我)

"媽咪忘了我是大人,你是小孩,大人覺得很簡單的東西,對小孩來說其實是很難的。"

"媽咪就想這麼簡單的字,你怎麼會背不起來呢?!因為你是小孩啊~~"

"因為我不小心忘記這件事了,所以要跟你說sorry~"

Ryan在擦眼淚了…,唉~就知道他總抵擋不住我耍感性這招…

然後接受兩隻小D明天的早餐注文後,說了聲晚安便回自己房裡,這個晚上思緒很亂,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?!!

 

DSCF6030.JPG

9/9(四)

晚上帶兩隻小D參加了蘇荷美術的試上課程。上美術課是Shane要求,他吵很久了,Ryan則是強硬表態不想去,我看了看課程還蠻有趣,第三堂課還可以玩紙黏土,就以這點說服了了Ryan一起去看看。

結果兩隻一進教室就頭也不回(連回頭說聲bye都沒……)的開心上課。

蘇荷要求家長也要上課,將近2個鐘頭的投影片介紹美學與色彩學的簡單概念,我聽得津津有味。"一個人不可能把自己沒有的東西給別人"從這句話跟這堂課了解到,蘇荷堅持家長一定要陪同孩子上課的理由,在我們希望孩子能接受美育的薰陶洗禮的同時,自己當然要先懂得欣賞體會情境之美,否則這個極端物實的教育生態,很容易就扼殺了我們的感知能力。

這堂課我的收獲非常多,在亂哄哄的這段日子裡,感覺思緒漸漸清明。

兩隻下課後都一臉興奮,玩的十分開心,我問Ryan喜歡上課嗎? 他沒有猶豫的說:喜歡!!!

於是替兩隻都報了名。

回到家發現兩隻都忘了把水壺帶回家,Ryan竟然說是因為我沒提醒他們的關係。

"請問水壺是我帶進教室的嗎?"

"……不是…是我們…"

"那你們就要負責帶出來呀!水又不是媽咪喝的!"

"可是是妳幫我們準備的呀!!"(還敢給我理直氣壯)

"喔~那你的便當也是我準備的,你怎麼都會記得帶回家咧?!"

"……"

辯不過愛哭鬼就開始掉眼淚了~

"媽咪說過哭哭不能解決問題,你用哭的水壺也不會自己跑回家!"

"不過你覺得哭哭可是讓心情變好的話,那就哭吧!哭完麻煩你想出解決的方法喔~"

"厚~又沒有關係!" 一直像個局外人的Shane說。

我覺得這小子完全沒資格發聲,因為他的水壺也沒帶回家。重點是他還完全不在乎…

最後達成的共識是明天接他們放學後,再回美術教室拿。

 

9/10(五)

Ryan早上吃完早餐後,自己要求要小考英文單字,因為我們有玩累積金幣的遊戲,這兩天我放慢速度放鬆態度,不想給小孩和自己太大壓力,害他都不能集金幣。

果然睡飽飽精神好有差,腦袋很清楚,順利集到金幣讓他一早就心情挺好~

晚上參加了國小的班親會,就是…很制式化,對於Ryan的小一導師嘛…~碰上好老師是孩子的福氣,這個強求不來的。倒是在小孩椅子上坐了1個鐘頭,背好痛…>"<

讓Ryan自己決定一個禮拜唯一一次可以看yoyoTV的時間(五、六、日選一天,不超過2hrs),他選了禮拜五,這天晚上一直處於興奮狀態……

 

9/11(六)

下午帶兩隻上完動力機械課回家後,讓他們看了約定好的"假面騎土電王"DVD,媽咪有說到做到讓兩隻小D心情大好,晚上主動要求寫評量,兩人各寫了3張。

明天是這一年來第一次的完全休假日,不知道要安排什麼活動才好,大D叫我想一想,這個禮拜覺得好累,我其實只想宅在家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