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-告白.jpg

最近替小D們選了一堆書,想想自己除了教養書和食譜類的工具書外,也很久沒看書了,所以也替自己選了幾本"課外書"~XD

先是入手日本2009年本屋大賞得獎作品「告白」,受整本書精彩的推理鋪陳吸引,不複雜但每一章節都帶有伏筆,讓人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。
主角應該是愛女被殺害的森口老師,及殺害者的少年A和B,但或許我自己也是個母親的關係,看書的角度會對"母親"這個角色特別注意,也覺得這個故事裡母親扮演了所有決定性的關鍵。一個因愛女被殺而復仇的母親,一個溺愛兒子的怪獸母親,一個拋棄兒子追求自己夢想的母親。沒有同理心的少年A和B是因為"母親"才變成這樣的嗎?我忍不住這麼想…

網路上的書評是一片倒的好,也拍了電影版,小說非常好看,衝著主役是松隆子,電影版是一定不能錯過的,就等DVD出來囉~

另外此書的作者湊佳苗是一個1973年次的家庭主婦,也許也是一個母親吧!在以第一人稱描述的告白裡細膩的程度讓我起了雞皮疙瘩,這本書是她的出道作呢,對她的作品很有興趣,於是緊接著拜讀了另一著作「贖罪」。

書-贖罪.jpg 

跟「告白」相較,「贖罪」在網路上被批得很慘,有人覺得以自敘法告白串連的故事情節跟「告白」相像而沒有新意,也有人覺得分篇來看都是不錯的極短篇,但拼湊起來就是個牽強。

我習慣先看完書再去找書評,對我來說,還是很佩服作者寫這類隱晦的驚悚推理功力,至少我在看「贖罪」時,是跟「告白」一樣很容易就深陷作者羅織的迷惘氛圍裡。作者並不刻意賣弄文字,而是藉由每位主角之口平實的敘述情節,讓你很輕易的就能進入她精心佈局的劇情。

是說看完「贖罪」後,我跟金牛妹還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其中的矛盾點,就推理小說而言情節是有些薄弱,但某些寫進人心的精彩處還是很棒!

我其實不在乎作者的寫作手法沒有新意,反覺得這就是吸引我的特色,衝著這點,她的下一本書我還是會毫不猶豫購買的,希望新作品快點出翻譯本呀~ 

 

2010-11-059.jpg

「栗田陸作品」

栗田陸是很久很久以前(?)就很喜歡的漫畫家,她的畫風很舒服乾淨,作品也總是洋溢一股溫暖平實。

「寶貝上學去」是本…家裡有個要開始新學期小朋友的家長們,看了都會很有感觸的漫畫吧…

我的眼淚一直掉不停…

很多情節都有觸到我一直想強裝堅強的那塊…

 

「心跳在今夜」就是本人國中時代看的少女漫畫--"魔界傳說"啦~

感謝金牛妹大手筆的全套入手,一口氣看完第一~三部實在有夠過癮的,我記得是蘭世(以前的版本叫"藤蘭"喔!!)的下一代還沒追完就與少女漫畫說bye了,再重溫這些舊作品的感受是---經典永遠不會過氣啊~~~!

「怪博士與機器娃娃」當然也是經典之一!!

被勾起了懷舊之情,好多年沒接觸漫畫了,這把火燒起來會一發不可收拾的………洋蔥頭-k書.gif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